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ounglihy的博客

人生是未醒的梦,梦里的自己永远是浪花里的水,有形无光,有光无形.

 
 
 

日志

 
 

【原创】自驾旅行(4、5、6、)  

2017-06-22 12:03: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

201724日中午时分,天气晴朗,冬日的太阳没有多少热力地照耀着家乡的山山水水,我们从自家的、长长的(校园)院落驶出,来到同村孩子的姑姑家。儿子要送我们,一起来到奶奶床前,让他还不很懂礼的大儿子再次看看久病的姥姥……

老人知道我们要走了,看着我们每个人的脸,亲切地用那还算清亮的眼神笑笑,又伸出瘦骨嶙峋却温热柔软的手亲热地握住我……我没法再说太多的什么,只让她保重,等我们回来,她以一个妈妈特有的理解与微笑,清晰又坚定地点了点头……

我们由于时间关系就这么匆匆望了望垂暮的老妈妈,看着各自迈出的脚尖离开了静静躺在生命边缘的老人房间。

我敢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心没法走远,因为:这是一块永远丢不起的天和地;这是一根永远剪不断的生命线;这是让我们记住自己是谁、怎么去做事、做人的根基;是一个杨帆远航的里程碑上镌刻的方块字;一种无法忘记的血色浪漫……

出得姑姑家房门,儿子跟姑父要了串鞭炮, 鞭炮点燃,噼噼啪啪一阵巨响,似乎震灭所有不快、也赶走各自心里的牵挂与忧虑,同时顺延了家乡人一贯在正月为出门的亲人祈福习俗:把家里人的所有希冀寄托在这脆响的鞭炮声中,送走不快迎来欢愉和热闹以及健康、平安、顺利、美好。

是的这所有的声响都代表着我们的心声、代表着我们每个家人的忠心、渴盼、愿望、向往;代表着前方美丽世界的召唤和接迎我们的山川大地城市乡村以及所有未来美好的大世界。

一个小时过后来到延安,虽没有办成要办的事却知道了车管所对车的管理缺乏好多应有程序,让顾客消磨许多不必要消磨的出门时间。不懂硬等到最后只说声没手续不行,那到底该怎么做没有任何说明性的东西,这算是他们显示权威的根源?不得而知,要不解释的东西为什么不能张贴告示来说明办理各种有关东西条款项目呢?

去西安的路上,宝贝清越一路睡了四觉,他在睡最后一觉时说:我要睡第四觉了!这才提醒我:真应该是第四觉了呵呵,一路没怎么活动的他,等到了铜川之后的耀县方位,就十足有些不耐烦了,四处张望着说:啊!怎么还不到?幸亏第四觉的休息,要不他真要憋不住造反了。这还是我们走了新高速呢!爷爷解释说。

是的,日新月异的高速路况给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与捷径,要不咋也还得两小时以上到西安。

夜灯初上我们就到达省城了。在儿媳爸妈和哥嫂新安的家里吃饱喝足,两亲家与我们寒暄好久,又整理了不少水果饮料面包一纸箱,好意难却带上了车。下榻于他们早已预定好的、离他家一街之隔的酒店休息。第二天还没等我们起床,男亲家就带着大大小小的饭盒敲我们的房门了,是他们的关心让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一爬起来就有热气腾腾的可口饭食:汤圆、肉夹馍和过年丸子。

 

5.

第二天是2月5日。

丈夫开车已有20年的历史,无论爱好、技术、精力都算打不下身的那种。本来儿子开回去的车是不打算再开出来的,可极喜欢开车、并喜欢好车的他怎么说都要开这辆女儿与儿子两人合买给爸爸的车出发(因为买此车时没经爸同意,只因他怕太贵要干涉,但因此他每每提起此车就牢骚满腹的一顿批判,之前弟弟要买时是向姐姐借钱可姐也一直以来想给爸买车就不要弟弟给她还四十万了,儿子自己只出了十万,儿媳见爸老那样不高兴就执意要每年还姐五万,如此这般姐也不好说什么),所以他一路的爽快、一路的愉悦、一路奔驰的影子让自己深深慨叹道:路好!车好!我给他补充了一句:技术好!精力好!现在还可以加上一句:心情也好!如此好多个好加在一起足以让他、让我和宝贝孙子没有任何不快地驰骋在祖国由北向南的高速通道上。

为了抄近路,我们选择斜穿商洛,过武汉十堰,经过武汉西再到湖南,去女儿同学老家双峰县汇合。

这趟出门至少要走一周,孩子们让我们尽可能多转些地方,每天里少走些路,多歇息。这无论如何要等到了女儿一块后得以实现:我开始时这么想,否则他们的爸爸只会赶路,我既是竭力阻止也只会是煞费苦心。

我们出发不久,丈夫因我没关好车门就上车走了一段时训我:把你甩出去……”的一长串恨之入骨的诅咒,宝贝孙子评论道:爷爷说得话真不好听,像拉粑粑。

丈夫那时有怨气,将家里对我劝他喝水的恼怒洒在这节骨眼的错误之上。我开始有些纳闷:小孙孙怎么这么说,又立刻醒悟道:对啊,就是的,多臭!”   我说,心里想好形象的比喻。

当我们走至十堰市,听说那里臭豆腐有名,孙宝贝一听说有臭豆腐吃就再也止不住地大叫着:吃臭豆腐、吃臭豆腐地激动万分。

我们问人,在网上找,终于说有条叫上海步行街”的,那里有臭豆腐。可到了那里怎么也找不着,也因天太冷,时间又不早了,耐心不够的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叫黄焖鸡的店里吃了米饭。

这里的辣子炖鸡煮白菜,让我受到了启发:白菜好吃,炖好的辣子鸡肉里煮几片白菜叶,既方便又喷喷香,也还健康有营养。我们自己家里也完全可以这样做着吃。

这顿饭吃得辣味十足,孙子很过瘾的样子,我们感觉也舒服(北方人吃辣肖寒)(本来孩子还小不能吃太多辣,可跟爱吃辣的父母总受到影响,多少有了这方面的口味)。

就这样,我们晚上七点到得襄阳市。是儿子网上顶好的酒店,五星级,豪华、亮堂,满目耀眼的温馨感。可不识抬举的老爸,进得门就骂了个狗血喷头,他嫌太贵、太奢侈,抱怨不懂得节约……

无论如何,没有我的开导他是不会了结这不必要的唠叨的,等他完全没有了情绪之后,我领着孙子先去泳池,他随后又跟过来与我们一起,帮服务员给宝贝泳衣打气、也为我们游玩拍照。他虽然不会游却看着如此华丽又明镜般的泳池,还有十分周到的服务,才有了从未有过的兴致下水学游泳。

他的举动让我和宝贝想不到的高兴。于是我们一起游一起拍照,他下水前为我俩拍,后来我让别人拍我们三。那天晚上的记录是我这辈子感觉最满意、最顺心的游泳照,无论如何从没享受过他能如此开心地与我们一起玩水…… 

那里的泳池设施算是一流水准,更衣室旁装有桑拿间,玩冷了身子,可在这里或烘干或取暖或蒸桑拿都是很方便的选择。宝贝孙子比我们都聪明,他忽而不见了人影就是躲在这里既藏了猫猫还温热了身子更感到好玩。

爷爷感觉时间不短了就先撤了,他根本没见识到桑拿池。后来我也跟着机灵的孙宝贝在这里享受烘烤的舒服感。

更让我开心满足的是,回到酒店他还很高兴地接受了我提议给我们和房子拍照的要求,这是另一层的没想到和情景交融的画面。

第二天一早,爷爷与儿子说得一样,交了一个人的饭费:100元才能一起吃得自助早餐,这无疑又是一阵愤慨让他叨叨了,我也感到有些出奇的贵,可又不能出去吃,若那样就更是浪费心疼了。所以我只能不当回事,他自言自语几句之后照样稳稳当当地吃罢上路,只有到了这畅通无阻的高速路面驰骋之后,他周身的每根神经才真正活跃起来,就像拧足劲的法条,跑得那样笑逐颜开、快乐高兴又幸福无比。

出发前爷爷领着孙子在酒店门前的游乐园玩了一小会,回来后孙宝贝又要我领他再去那里玩他想玩爷爷却不许玩得器具,可我也因时间关系不能领他去了。

我说服他去诸葛亮爷爷的塑像前留个影,这是来到襄阳最有意义的事也是最值得做的事。

好容易走到塑像前的台阶,发现了让奶奶——我感兴趣的、小时候哥弟玩过,我们的儿子小时候也玩过的、又很少见到、从内心里常常念叨要给孙子买的慢牛玩具(用实木做成锥形,用鞭子抽着玩转),真是喜出望外的高兴啊:太好了,我们买一个吧,你的爸爸、舅舅、爷爷们小时候最爱玩的玩具!”我对清越宝贝说。

他虽不说好也不说不好,看我喜欢就也跟着选了。

纯木料做成,有色彩斑斓的、也有木纹的,我们就选了这种素雅精致看起来坚实耐用的。练着玩了玩,感觉他还学得快也喜欢,这才去照相,结果没内存只好相互录了小视频。

小孙子听我说诸葛亮这个人物的聪明才智:“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的歇后语后感觉很模糊(因为我本身不很清楚诸葛亮聪明多智慧的实例),他不感兴趣但总算规规矩矩照了相还为我录了两小段视频,他真是一个爱闹情绪又难说服的可爱小家伙。

本来老公要去离襄阳13公里以外的诸葛亮家乡去看看,不知怎么又改了主意直接出发了。


6.

时间6号。这天我们从湖北襄阳出发到湖南的常德,之前儿子和女儿都这样为我们打算。

对了在昨天我们刚出发不久女儿就发信息说:“明天常德酒店订好了,常德共和酒店,在一个度假区里,离高速口很近。精品花园双床房,含两份自助餐,有室内泳池,送环湖自行车、泡泡浴。”还说:“已经付款,不去钱也退不回来哈。”还发有导游截图。这是女儿先斩后奏的好办法,否则爸爸不同意,怕太花钱她又不能硬来。

很快就到湖南地界之内了,我们就朝着女儿已定好常德城郊边上的酒店进发。

我们一路给家人汇报行程一路观赏风景一路谈笑风生。

这一程,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无限多的隧道,有那么一段竟然经过了四个连续的隧道,每隔三五百米就有一个,真是惊人的多又惊人的明亮宽敞,让人一点都不担心里边的不安全。这也真是现代公路技术的高超,老公他说:修这样的公路,很快还根本不用多少人,只要几个好技术工足矣,更不会有土方量的顾虑和尘土飞扬的现象,危险也不存在,一边机器挖一边就固定成……噢我们真正体会出现代化的厉害和我们安全享用的幸福。不知小孙孙怎么想。我想他一定会幻想为动画的图景和故事里的场面吧……

很早我们就到这里的酒店了,的确是最好的了!你看看整个街上乱糟糟的,哪里还能有比这更好的酒店呢?

可老公不这么认为,感觉着房间的不够敞亮……一通乱挑剔

站在房间花墙外的阳台远望:几条步行街的景致,尽收眼底,来来往往的行人,花花绿绿的服饰,可见这里是闹市区也是繁华的中心区吧,附近有茂盛的植物和大大的花园,也有较漂亮的建筑群等。

我没法阻止他的不公评价,只一味反驳:“怎么不好了,你好好看看那阳台外,再看看这卫生间的设施、这灯光、这白白净净的床铺……”我怎么也不舍得让他无意中伤害或对不起女儿的苦心,尽管我知道女儿不会生爸爸的气,但不由这样阻拦着。

爷爷不去吃饭,只吃了免费送来的当地特色油茶泡自己车上带着的麻花。我领着小孙孙吃饭时也感到有些失望,很大一个排场的饭堂却全是每人一百元以上的火锅,好容易听说可以点面食,却像听错或上错了似的:一碗清汤牛肉面18元,牛肉只是星星点点的漠,尽管味道不错却分量出奇的少。不过小孙孙是够吃的了,我正好可以减一次,只吃自带的大苹果和石子馍哈哈。

这天晚上泳池里的水热,游得挺舒服,只是爷爷胆怯,虽不下水还怕水深,是怕我们有危险(这里分浅水区深水区)。尽管我们只在浅水区他还总是一味站在池边吆喝着:“操心!“操心!并不断催我不要玩了,领孩子上来。

贵在我一直放松情绪逗弄他,让他放心也让孙子高兴。后来他终于平息了害怕的情绪,为我们操起相机拍照录像了。有趣的是宝贝一直拽着我的腿不放松地趴在我身上,让我游得吃力。但宝贝玩得尽兴,奶奶——我奋力往前游并兴奋不已。

这回的照片和录像让我更是满意哈哈。尤其给孙子的照片,那个漂亮与帅气真让人舒服、骄傲。发到朋友圈引来一路啧啧的赞扬和硬硬的大拇指。

第二天早上的自助餐我们只交十五元,差别就在这里显现了出来。

我们去迟了,最后一拨。吃的东西所剩无几,但让我内心里满意的是尽管到了撤摊的时候可也让我们就餐,要是真不让吃到哪去吃又成了问题。

儿女们的关心帮助,让我们自驾出门成了真正的自驾游,一点也不担心哪里住?哪里吃?更不用为预订什么样住所的不同观点而吵嘴,好心情就这么默默地跟着我们上路,让我们欢快又平平安安地满足着。

(待续)
                       2017.6.22中午发于珠海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