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ounglihy的博客

人生是未醒的梦,梦里的自己永远是浪花里的水,有形无光,有光无形.

 
 
 

日志

 
 

【原创】 观赏歌舞剧《兰花花》  

2017-04-06 14:43: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领着五岁小孙孙
第一次
坐在珠海华发大剧院
准备欣赏几十年前
由延安歌舞团自编自演过
今由上海歌舞团改编演出
歌舞剧《兰花花》
演出大厅很静很静
身旁的小孙孙
也很静很静

我和老公还有大姐
分散坐在三个位置
挨在身旁的唯有
小孙孙
当一幕幕演出
揪紧我的心
身旁的宝贝更静更静
仿佛他与我一样被剧情的美
吸引到忘记一切、忘记调皮
陶醉般享受艺术的甜蜜

那一声声极其优美动听的
比陕北人唱得更加悦耳、地道
陕北民歌的歌声
那一个个熟悉又优美无比的
带有陕北男人、女人们固有的
动作神情以及鲜明个性特征的
舞姿剧情
打动我沉浸于想象的心
小孙孙陡然一句:“哇——真好看!”
叫醒我的灵魂,让我情不自禁
慨叹
“你是小精灵
居然读懂上世纪早期人们的苦和情”


“我原来以为不好看,没想到
这么好看!”
小孙孙眉飞色舞
为奶奶——我的吃惊补充说明
高兴的心境飞扬到剧场屋顶
伸出右手不顾一切
触醒另一边酣睡的老公
没法理解地哑然……
让小孙孙做榜样使他顿悟自愧
没用心


是的,当我们睁着眼
不带上心
当我们听着声音
不带上情
当我们人在情无有
当我们人在心没来
眼前无论什么艺术什么美景
依然是空无一片
照样是荒凉不堪
美——需要心去发现
艺术——需要情去体验
歌与舞的完美结合
让稚嫩的童心动真情

2
东方歌舞团的《兰花花》
让我和姐出得剧场一路畅谈
一路滔滔不绝地赏析
一路津津乐道地夸赞
你一言,我一语
争先恐后阐述各自的感想
大同小异般、尽情尽兴地激情飞扬
熏染得宝贝和爷爷
一个高兴、一个沮丧
一个懵懂、一个清醒
我们越说越有深深的荣耀
……

一个山高沟深的家乡
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
一个成立于上世纪中叶的团体
一个凝结了上下几拨人汗水与智慧
的歌舞剧
让我们姐妹的不同理解
拓展出一轮又一轮的璀璨思维

生命的美、艺术的美、欣赏的美
一股脑迸发出精神不老、青春永驻
一连串回旋着震撼、愉悦、幸福
一阵阵滋润的心绪幻化、升腾
绵延不断

情侣路的夜景更浓、更诱人
新时代、新生活的气息
带着几代人的志趣
一路高歌
蓬勃向前
                                                                                                                    
2017.4.6于珠海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